关闭

首次购房要谨慎,提前做好置业规划

2017-12-12  09:39: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对于很多刚需的年轻人来说,不管是结婚,还是孩子上学,住宅都是必需品,因此买房势在必行。如今房价普遍偏高,换房成本也与日俱增,因此购买首套房显得非常重要。业内人士指出,购房往往是影响今后人生的一件大事,因此在哪买房,买什么样的房子都需要好好盘算,不仅要关注楼盘性价比,未来升值空间则更加重要。

要价低更要性价比

“每个人的购房需求不同,因此在选择房源时价格固然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房屋切合自身需求的性价比更是购房者需要考虑的。”有购房经验的市民黄先生表示。

据他介绍,五年前他第一次买房时,手头资金并不充裕,但是急于结婚买套婚房,又考虑到买了婚房还要装修、买家具等等的费用,因此在房价上他一度追求低价房,最后在某个售楼处终于等到了一套特价房源,就冲动出手了,买完入住后才发现,特价房的问题很多。

“房子面积不大,朝向、采光都不好,入住后才发现到处都是问题,加之该项目周边配套一直不完善,像是医院、商场、菜场等基本设施一直不到位,最头疼的是物业,每次家里出了什么问题去找物业来修总是找不到人。”黄先生很无奈,他告诫身边准备买房的年轻人,首套房切勿只贪图低价。

购房前,一定要到现场去考察,看其房屋规划是否合理,商业配套、园林和物业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关注能够满足自身生活需求的配套是否全面,对于幼儿园、小学、托老所等配套更重点考察。

此外,除了关注这个项目优惠情况外,还要和周边同等类型产品比较,才能看出其性价比高低。

未来升值空间是关键

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推出的部分低价盘之所以低价,要么是证件不全的内购房,要么是品质规划有问题,或者所处地段比较偏远,总之,价格是买房考虑的重点,但不是唯一重点,年轻人买房的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

“对于年轻刚需来说,首次买房主要是过渡房。随着日后经济能力提升,换房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判断一个房子购房者要不要买,关键看这个房子未来的升值空间如何。”资深业内人士张先生表示,买房看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虽然有点片面,但也是真理。买房一定要看清楚城市的发展规划和趋势,所选小区未来的规划是否跟城市发展相符?各项配套是不是都有很好的规划或落地?如果你认为未来这个房子好,能升值能够影响你未来买第二套房,就赶紧出手购买,如果未来升值潜力不好,再便宜也不要买。

总之,看一个区位的潜力不仅要看现状,还要看发展,如果是在一个区域各项市政、交通设施不完善的时候以低价位购房,待规划中的各项设施完善之后,则房产大幅升值很有希望。

提前做好置业规划

除了关注性价比和升值空间外,笔者发现,首次购房的部分年轻人,由于没有提前做好置业规划,因此买房的时候往往会陷入各种纠结之中,致使看好的房子没有及时出手,导致最后失去心仪的房源,市民罗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正打算买婚房的市民罗先生,准备明年十月份和女友结婚,原本他只打算买套8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但无论是楼盘的销售人员还是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认为,买房还是一步到位的好。然而,就收入情况来看,买个大面积的房子对于罗先生来说又很困难。此外,罗先生买房注重楼盘环境,而其女友则注重居住便利性,由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致使大半年过去了,买房的事却毫无进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首次买房,提前做好规划很重要,买哪里的房子?买多大的房子?都要提前做好功课,对于年轻刚需来说,买房是为了自己住,那么,适合自己需求的才是最好的。因此在买房前一定要仔细权衡什么才是自己当前最迫切需要的,理性和有规划的消费是购房的前提。应权衡大局分清主次,根据自己的收入等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自己的房子。

另外,鉴于目前新房价格普遍较高,次新房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不错选择。不仅选择余地大,周边配套成熟,而且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对于财力还不雄厚的购房者,买套二手房,想偷懒节约可以直接住进去,既节约又实用。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