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80城新建住宅库存 连续27个月下降

2017-11-30  09:18: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对比历史数据,当前全国80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3年8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四年前。” 28日,记者从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获悉,商品房库存延续下跌态势,截至2017年10月底,受监测的8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94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1%,同比减少10.1%,已经连续27个月同比下降。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发现,各线城市楼市库存普遍下降。截至10月底,一、二线以及三四线8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168万平方米、23884万平方米和1343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2.2%、-2.4%和-1.5%,同比增幅分别为-17.6%、-9.6%和-9.6%。从供求结构来看,2017年10月商品住宅新增供应规模整体上小于成交规模。8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成交量为361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27.2%。对比供应数据,10月楼市供小于求,使得库存规模总体上有所下滑。

针对全国80城库存规模持续下降的情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各地普遍实行严格预售审批政策,是库存减少的主要原因。今年前十个月,全国80个城市新批准的预售面积为3271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6.5%。预售证发放规模减少,一方面和各地前两年供地节奏放缓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各地价格管控有关。

严跃进还表示,观察近期三类城市的存销比数据,纵向看,基本都呈现了在低位水平上微小反弹的态势。横向看,一线城市的去化周期甚至比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要大,已经到了可能压迫房价的程度。今年前十月全国楼市出现调整,尤其是一些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在预售证发放上持续收紧,这对于引导房企价格、稳定房价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短期来看,至少在今年年底前,考虑到房价稳定的政策导向没有变化,所以年底前部分城市依然会执行较为严厉的预售证管控政策。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