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住在台州 > 热点楼盘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买个学区房没加名字,媳妇闹离婚了
2016-11-29  10:13:22  来源:现代快报  

李伟龙律师在解答读者的法律问题

仇姗姗律师在解答读者的法律问题

买了学区房,结果发现孩子却拿不到学籍;买了学区房没加媳妇名字,好好的家闹离婚了;一家三口共有的房子,眼下夫妻要离婚了该怎么分?11月27日上午,现代快报“有请律师”周日见活动如约举行,记者发现市民前来咨询的问题,多半还是跟房子有关。眼下房价那么高,不少家庭纷争都和房产脱不开关系。对于上述几个典型案例,看看“有请律师”签约平台的律师们都怎么说。

学区房的烦恼

买个学区房,想得学籍还一波三折

11月27日上午,南京市民周师傅带着一肚子怨气来到“有请律师”周日见现场,“我就搞不懂,为什么其他银行都能办,就这家银行不行!”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龙赶紧劝周师傅消消气,说说看到底是什么事,能不能帮他出出主意。

原来,周师傅的小孙子再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他想让孙子上个好学校,便和儿子合计买了一处学区房。因为房子首付款是周师傅出的,但他已经退休,贷款不好办,于是房产证上就写了周师傅和儿子两个人的名字,以儿子的名义贷款。房子买好了,周师傅一家便将户口都迁了过去,等着孩子获得学籍。

但让周师傅想不到的是,到教育部门一打听,他的孙子不能获得这处学区房的学籍,原因是孩子父母在栖霞还有一套房子。“我们就是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才买的学区房,结果却说还得在原来房子上得学籍。”周师傅告诉律师,几经打听之下他得知,如果这处学区房的房产证上只有他儿子一个人的名字,他的小孙子就能在这里上学了。

“我现在也不想去了名字后是否会对我的利益有损害,只要孙子能上好学校就成!”周师傅说,他本以为去个名字很简单,没想到儿子贷款的银行不同意。李伟龙律师介绍,根据规定,由于房子有贷款,所以要去产权人的名字,确实需要征得银行同意。对此,周师傅表示,这个规定他知道,但让他不能理解的是,其他银行都说能办,就是这家银行卡了他脖子。“我去房产局也咨询过,我儿子是主贷人,我完全可以把房产证上的名字去掉。”周师傅还进一步表示,他以前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当时贷款的是另一家银行,很顺利就办妥了去名的手续。

对此,李伟龙律师建议周师傅,可以和银行继续协商。“他们不同意,让他们拿出相应的政策法规来。”李伟龙给周师傅支招,让其到先前那家银行,将当时办理去名手续的流程打个证明出来,然后再去房产局,调取此前去名那套房产的产权人变更情况。“这两份材料,是你跟银行谈判的重要证据。”李伟龙说,如果银行拿不出强有力的政策依据,是应该配合周师傅办理去名手续的。

“给孙女买个学区房,没想到还惹出事来了。”市民顾先生和妻子一早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夫妻俩也是为学区房来的。

“我们夫妻俩都是老师,收入还不错,儿子也有正式工作,媳妇就主要在家里带孩子。”顾先生说,自己家条件不错,儿子结婚前家里就有三套房子。

事情出在了最近新买的一套学区房上。

小孙女马上面临上学,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顾先生将家里原来一套写有自己和儿子名字的房子卖了,付了200多万的首付款,然后以儿子的名义贷款,在河西买了一套100平米左右的学区房。

当初因为买得早,现在房价已经涨了好多,这原本是开心的事情,可是问题来了,由于房产证上只写了儿子一个人的名字,媳妇不乐意了。“她说结婚这么多年,我们还拿她当外人,就因为房产证上没加她的名字,现在一家人闹得很不愉快,我们就想问问,如果他们真的要离婚了,媳妇有没有权利分这套房子?”

对此,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仇姗姗表示,当初购买房子的首付款,属于顾先生以及其儿子的婚前财产转化,与媳妇无关。此外,据顾先生拿出的还贷凭证来看,购房后每个月的房贷都是老夫妻俩在还,因此这套房产从目前来看应该与媳妇无关。不过真要到了上法庭打官司的那一步,还要看法官具体怎么判。

顾先生说,其实他们夫妻俩的财产,最后都是留给儿子媳妇的。“离婚是最坏的打算了,我们也希望他们好好的,为了孩子着想,不想闹到离婚那一步。”

房产分割的烦恼

一家三口共有的房产

现在离婚了咋分?

市民雷先生和妻子感情一直不太好,前前后后因为离婚已经闹过多次了。“之前她也到法院起诉过离婚,后来因为财产分割没谈拢,我们双方也比较犹豫,就一直没有真的分开。”雷先生说,前不久妻子再次起诉离婚,“这次我们都比较坚决,都不想再过下去了,现在就剩下财产怎么分割的问题了。”

雷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收入并不高,一家三口只有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虽然房产证上只有雷先生和儿子的名字,不过这套房子是婚后购买的,属于一家三口的房产。“之前我们到法院离婚时,有的法院说,是按照儿子一半,我们夫妻俩一半来分的,就是说她占1/4,也有法官说是按照家庭共同财产来分配,就是各占1/3。”雷先生说,房子按照现在的房价预估在200万左右,1/4和1/3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他想知道法院对这块的评判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离婚后我和儿子肯定要有个住的地方,现在房价这么贵,就怕卖了钱再想买就难了。”

对此,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仇姗姗表示,对于一套房产证上写有一家三口名字的房产,在分割的问题上,无论1/4还是1/3,这方面法官其实是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的。不过不管怎么判决,房子都必须卖掉后才能进行分割,因此如果夫妻俩离婚面临一套房产的分割,最好能够通过协商的方法解决。此外,即便协商不成,而雷先生对法院的判决结果也不服,那么他也可以通过上诉的方式进行维权。

(文中人物均系化姓)

责任编辑:林菽蔚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秀车技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共享运动乐趣

群众文艺走基层
  分类信息
·招聘启事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市第二届体育大会暨残运会开幕
·【关注】为什么要跪着要钱?图
·2016台州首届双12线下狂欢节
·椒江姑娘注射玻尿酸后脸却发红
·环枫山绿道的山脚下有各类垃圾
·乡村金婚庆典 牵手走回红毯 图
·“小红帽”记者团 你要参加吗?
·路桥一杂货店里隐藏“黑网吧”
·东城红四村古寺发现特大马蜂窝
·女司机倒车不看后视镜把人夹了
  视频推荐

赵又廷:一切努力为家庭

九华山:雪后九华现美景
·俄罗斯虎崽和雪豹做朋友
·赵又廷:一切努力为家庭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昨结束
·上海浦东机场摆渡车险撞飞机
·新疆阿克陶6.7级地震
·骑摩托接电话 男子不慎坠崖
·九华山:雪后九华现美景
·壮观!百万丽龟海滩产卵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